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新北3D廉政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從透明晶質獎再出發:新北3D廉政─全國首倡將分配正義導入廉政思維理念之機關
The Integrity's Progress Pioneered By NTPC:3D Integrity of NTPC - Decency, Development, Distributive Justice.It's the ever first time that distributive justice was officially considered as an important and inseperable part of national integrity.
「『三一廉政在五股夏綠地』SDGs藝術競賽」
(Trintegrity Shining Wugu Charlotte SDGs Art Competition)即日起至111.08.19截止
活動獲獎名單公布
活動辦法
活動海報
◆附件1:報名表暨授權同意書 WORD檔ODT檔
◆附件2:作品標籤 WORD檔ODT檔
 
111.03.31《迎向分配正義課題,Two Mites Are Might Too!》(首先藉由新約故事引申其所蘊含反貪污、反浪費、反壟斷之「三位一體之清廉思想」(Trintegrity);其次說明腐敗具有貪污、浪費、壟斷三大類,如同一條「腐敗三頭犬」(Corruperus),會危害社會分配正義並嚴重斲傷政府公信力。實際數據證明現今國內外貧富差距持續惡化,英文俗語「獅子的份額」(Lion's share)或已不足以形容巨富之財富,如改以「恐龍的份額」(Dinosaur’s share)比擬,庶幾近焉;許多窮困家庭如今生活相當艱辛;故如失去分配正義,則追求經濟發展對其意義何在!?且從「我國傳統儒家與道家政治思想」、「憲法保障與人權思潮」、「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SDGs)」或「聯合國反貪腐公約」等四方面來看,可謂民之所欲即分配正義以安居樂業耳。而新北市自110年獲頒法務部廉政署透明晶質獎後,已於「廉路歷程」(The Integrity’s Progress)再出發,首將分配正義正式導入廉政思維理念與宣導工作範疇!本文除認為改善「分配正義,廉政有責」外,並藉聖經窮寡婦奉獻的「兩個小錢」( Two Mites)的故事,引申「Two Mites Are Might Too.」(兩個小錢,力量不小)的信念,說明面對社會問題,公私部門各領域的各種貢獻,不論多寡都有很高的意義、價值和重要性,並期盼各領域都可以思考,該如何從自己所處的領域做出不同的貢獻來改善臺灣社會分配正義的相關問題。最後說明「廉」字本即具有「涵養正直德性(即『正德』)、儉約並珍惜萬物以發揮效益(即『利用』),不貪取過度不合理利益以利益眾生(即『厚生』)」三重涵義,故在全球面臨永續治理課題挑戰的時刻,寓含「利用厚生」與「仁民愛物」的清廉思想,乃是致力追求世間清平的的社會福音;而對於分配正義(反壟斷)此一理念的宣揚與推動,也將是廉政工作今後需要開始加緊努力的嶄新大藍海。)
 
瀏覽人次:10447 人 更新日期:2023-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