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關於城鄉 > 機關沿革
機關沿革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回顧臺灣的發展過程中,經濟始終是人民在乎的重點,對於長期生活環境規劃的關注得比較少,所以在88年12月以前,城鄉局還是以都市計畫課的名稱,隱身在工務局之下。

當時國人還普遍感受不到都市計畫的重要,在還是工務局都市計畫課時,仍以工務為優先,規劃並非思考的重點,因此無法對城市空間未來的發展提出一些較為宏觀的想法。

在經濟發展到達一定水準,人民也從物質的追求中轉向,注意起自己的生活環境與品質提升,為了因應這樣的需求,88年12月1日,有了「住宅與城鄉發展局」的成立,當時是由工務局都市計畫課(約45人)與國宅局(約27人)合併組成,初期設置規劃課、開發課、測量課、更新課、企劃建築課與國宅管理課,共有6課,推動臺北縣城市與鄉村的開發與各種規劃執行。

合併初期正是開疆闢土的階段,人力的補充尚未足備,為了使各課的業務逐步的踏上軌道,大家都企圖在專業的領域上力求突破,「該如何增加作業效率?該如何節省公帑的支出?」常常在同仁間彼此砥礪的過程中,激發出不少創意,像是「土城頂埔產業專用區」的都市計畫業務,從工程到招商期間,只花費112天,不僅成為當時全國推動最快的個案,也突顯過人的團隊績效。

不久之後,考慮市場供需情形,政府停止新建國民住宅,因此在92年間,將國宅管理課併入企劃建築課,此時,城鄉發展局正式定名,整個局的定位不只是做都市計畫的審議、全臺北縣的住宅、土地管理與景觀等項目規劃,還包括都市設計美學的暢導與都市更新的推動,主導的項目愈來愈多。

值得一提的是93年施作三峽老街復舊工程的例子,民權老街主拆和主留兩派對峙,一次一次地造成僵局或危機,所幸在局內同仁的同心協力下,一再突破和溝通,危機終於解除,一股向前的幹勁與傻勁,將大家的心更為拉近。

我們將危機看作轉機,雖然三峽老街的復舊工程遇到許多問題,但是一路而來,我們努力克服,藉由一再再的溝通、一次次的修正,終於克服萬難,有了亮麗的成果,甚至也贏得不少國際大獎的認同,這對我們局內來說,不僅是很重要的工程序曲,也因此展現屬於我們局裡特有的創意與活力。

由於城鄉發展涉略的範圍越來越廣,過去的組織架構已經不足以滿足未來的潮流,尤其城市美學的觀念相形重要,所以,在都市計畫中適當融入都市設計理念,成為一個重要的趨勢,因此,除了研擬未來都市設計審議的作業規範外,從94年開始,我們也新增了都市設計課,為城市的美感建立一個勾勒的準則。

96年10月以後,臺北縣正式成為準直轄市,而「城鄉發展局」亦由縣府內部單位變更為機關層級,從原本的6課、逐漸擴展成8個科別,我們亦從過去單純拿著都市計畫書落實的角色,逐漸蛻變為縣長重要的執行幕僚。因為擔任「北縣願景規劃師」的角色,城鄉發展局的功能定位日益重要,在轉型獨立機關之際,也同時增設秘書室、人事室、會計室與政風室等幕僚單位,使全局行政業務推動更為順暢。

能夠站在臺北縣的治理高點上,提供城市未來的發展走向,對我們來說真的是一大榮譽,無論是「幸福、美麗、大臺北」到現在「3大都心、7大策略地區」、以及「創意、綠能、宜居、樂活」⋯等治理概念,都可以看到我們斧鑿的痕跡。

98年,本局擔綱負責臺北縣改制新北市的簡報工作,基於空間規劃及願景擘劃之擅長,呈現出前瞻思考與作為,過程中不僅考驗著我們的專業,也試煉著我們的智慧,當改制簡報通過的剎那,我們等於又歷經了一次成長與蛻變,站在新北市歷史的起點,對我們實在是意義非凡。

99年升格為新北市,98年初已相繼正式成立含所屬得進用預算員額數,從97年102人、98年144人、99年157人、100年176人、101年214人、102年235人、105年237人,至108年增加至240人。

從當初縣府內的執行幕僚,到現在將要為新北市空間決策治理的總幕僚長工作預做準備,我們期待從上位的治理中,提供更多宏觀的建議,並以引領臺北、引領臺灣的空間戰略家做為自我的定位與期許,在此刻,為下一代預備一個幸福的世紀。
 
組織沿革
機關名稱 時間 說明 備註
臺北縣政府城鄉發展局 96.10.01 新成立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99.12.25 改制直轄市  
瀏覽人次:13615 人 更新日期:2022-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