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北臺攜手青年開創未來 侯友宜:四大理念千萬人共好
  • 發佈日期:2023-04-23
  • 截止日期:2023-05-2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新北市訊】北臺8縣市攜手共創的「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今日在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舉辦「青年創議市集-北臺政策提案競賽入圍發表會暨合作議題宣言」,13組通過初審青年學子的創意提案將進行發表外,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與北臺所有縣市首長以四大核心理念共同宣示合作宣言,一起讓北臺好、千萬人共榮共好。

    由北臺8縣市攜手共創的「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合作平台今年邁入第20年,新北市再次擔任主政縣市,北臺合作平台作為帶領全臺灣區域合作的先鋒,面對全球化的競爭,跨行政疆界、跨領域、跨部門,共同推動北臺區域合作發展,提升臺灣在國際間的競爭力。

    新北市長侯友宜說,北臺8縣市首長四大核心理念,以「更便利-跨國旅遊購物更方便」、「更安全-救護網建立讓國人更安全」、「更乾淨-流域治理讓環境更乾淨」、「更繁榮-產業投資讓經濟更繁榮」,攜手合作讓北臺變得更好。

    為了促進北臺8縣市共榮共好、帶動北臺灣區域發展,今年度8縣市9大議題組共同提出合作提案計42件,今年度7大提案亮點分別為「路邊停車費共同繳費平臺」、「跨縣市合作推動整合停車賸餘車位即時資料」、「跨縣市幸福保衛站」、「北臺八縣市遊程伴手禮配送服務」、「跨區通報支援」、「特色產業招商合作」、「北臺跨流域污染治理合作計畫」,是今年度8縣市區域合作的重點策略,後續合作細節及執行方式將由8縣市持續共同討論推動。

    除了8縣市提出合作議題外,合作主軸為「攜手新世代.開創新未來」,透過舉辦「青年創議市集-北臺政策提案競賽」活動,邀請全臺18歲至35歲的青年們一起「由下而上」讓青年朋友有機會為自己的未來及居住的城市發聲,經過初審後共有13組團隊入圍,預計於今年下旬角逐最終的金、銀、銅獎及優選,不僅能獲得最高10萬元獎金,提案政策構想也有機會供政府部門採用,真正實行公共政策的公民參與。

    入圍團隊包括「台式工藝美學復興團隊、神鵰俠侶、都市都是人、我感覺不太隊、╰梅鹿×勇×青黏╯、DAP、晚餐要吃什麼、SOULUTION靈魂解方、藝路同行、社創行動實驗吧、北臺超人、Double Pump女子籃球誌、Vego」,提案主題有心理輔導、長照及兒少福利、社會住宅、閒置場域整合活化、地方創生、跨域防救災、寵物協尋、女力運動計畫、蔬食及傳統工藝推廣等。

    新北城鄉局表示,「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由一群人手拉手相互扶持走了20年,下一個20年,更希望與所有市民的心緊密結合,在後疫情時代能兼具永續性與包容性,期待新世代的參與,透過跨世代合作來開創新作為,在開啟新階段城市發展、提升國際競爭力的同時,北臺會承接上一代的努力與心願,作為下一代勇敢追夢的後盾。

    發言人:城鄉發展局邱副局長信智
    資料諮詢、新聞聯繫:城鄉發展局綜合規劃科張科長琬如
    電話:(02)29603456分機7058
  • 聯絡人:張琬如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綜合規劃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7058
  • 電子信箱:AG6257@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北臺8縣市攜手共創的「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112年4月23日今日在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舉辦「青年創議市集-北臺政策提案競賽入圍發表會暨合作議題宣言」。
北臺8縣市攜手共創的「北..
 
 
13組通過初審青年學子的創意提案進行發表,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與北臺所有縣市首長以四大核心理念共同宣示合作宣言,一起讓北臺好、千萬人共榮共好。圖(一)
13組通過初審青年學子的..
 
 
13組通過初審青年學子的創意提案進行發表,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與北臺所有縣市首長以四大核心理念共同宣示合作宣言,一起讓北臺好、千萬人共榮共好。圖(二)
13組通過初審青年學子的..
 
 
13組通過初審青年學子的創意提案進行發表,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與北臺所有縣市首長以四大核心理念共同宣示合作宣言,一起讓北臺好、千萬人共榮共好。圖(三)
13組通過初審青年學子的..
 
瀏覽人次:1138 人 更新日期:2023-04-23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