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貢寮地方創生-從偏鄉教師到水梯田守護者
  • 發佈日期:2018-12-28
  • 截止日期:2019-01-2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新北市訊】今年4月新北市政府城鄉局開始辦理「貢寮地方創生計畫」,深入老街的生活日常,接觸到很多跟城市生活很不一樣的人事物。這次我們訪談到「貢寮街有機書店」的新鄰居「田邊聊寮」山下版-貢寮街48號「狸和禾小穀倉」的林紋翠老師,讓我們看到復育地方生態及在地產業的問題。
    新北市政府城鄉局正工程司曾涵筠表示,第一次遇到紋翠老師,是在今年4月17日貢寮駐地工作站開幕的那天,在閒聊下知道原來她是在板橋長大的,但因為喜歡上貢寮,因緣際會來到貢寮國小任教,從此離開都市生活,甚至在離開學校後又投入貢寮水梯田保育計畫。
    林紋翠老師於民國83年開始至貢寮國小教書,任教閒暇時常常會觀察貢寮社區的一草一木,並漸漸的熱愛上貢寮的鄉土。直到民國90年,紋翠老師因懷孕而決定辭去小學教師的工作,當一個全職媽媽。在這段期間,熱愛貢寮這塊土地的紋翠老師覺得,周邊環境時刻都在改變著,但是往往這些改變卻不是生活在當地的人可以決定或改變的。
    就在民國100年,林務局在貢寮推動水梯田保育計畫,紋翠老師決定站出來與一直以來致力於推動環境永續發展與環境保護的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共同推動保育水梯田的生態棲地。以環境保育為出發點,還有自然、無汙染的全人工栽種方式,保障農民種植的米由基金會全數收購,這些農友們組成了和禾生產班。生產班有兩個族群:「默默耕耘組」,他們在田裡保有原來的生活,希望可以保有不被打擾的生活尊嚴。另一群是年輕一輩的中生代「拋頭露面組」,他們與公眾溝通、建立一個長遠的經營模式,來承擔水梯田的未來。
    從最初貢寮山區僅存1至2頃的水梯田,結合在地居民、老農,一起友善的利用土地、維護生物的多樣性,在這幾年的努力,至今已有10戶農民投入栽種,種植面積達7公頃,其中還包含1戶新農,因為喜歡貢寮山區與世隔絕的環境,從宜蘭搬到貢寮,透過紋翠老師跟基金會媒合在山上找到適合的住所與農地。
    在訪談中,紋翠老師也提到為了要讓貢寮山區水梯田可以永續耕作下去,他們也努力招募適合的新農,但要找到真的喜歡這塊土地又要願意留下耕作的農民不容易,但他們不怕水梯田保育計畫進展的慢,只希望可以讓水梯田世世代代的永續經營。新鄰居貢寮街48號的「狸和禾小穀倉」也即將在明年(108年)1月12日正式對外開放,對紋翠老師的理念及愛護環境無農藥汙染的和禾米有興趣的朋友們,也歡迎到時候可以在開放時段去參觀喔!
    (補充資訊:目前貢寮街48號的「狸和禾小穀倉」初步預計僅每周六至二開放參觀,更新資訊請上狸和禾小穀倉臉書https://zh-tw.facebook.com/monghoho2013)

    資料諮詢:城鄉發展局都設科張記恩科長 電話:(02)29603456轉7243
    新聞連絡:城鄉發展局新聞連絡人陳文傑 電話:(02)29603456轉7160
  • 聯絡人:陳文傑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7160
  • 電子信箱:AG5744@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貢寮水梯田
貢寮水梯田
 
 
48號狸和禾小穀倉內部
48號狸和禾小穀倉內部
 
 
48號狸和禾小穀倉內部
48號狸和禾小穀倉內部
 
 
48號狸和禾小穀倉外部
48號狸和禾小穀倉外部
 
 
紋翠老師訪談照片
紋翠老師訪談照片
 
 
紋翠老師與雙溪高中學生
紋翠老師與雙溪高中學生
 
瀏覽人次:2158 人 更新日期:2018-12-28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