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Play the Future 新北遊戲場下一步
  • 發佈日期:2018-12-19
  • 截止日期:2019-01-1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新北市訊】為了拓展新北遊戲場下一步藍圖,新北市政府舉辦「Play the Future – 遊戲‧城市‧未來」共享論壇邀集國內專家學者,交流城市遊戲場的規劃經驗,以提供新北市都市規劃參考。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Play the Future-遊戲,城市,未來」共享論壇於今日舉辦,由邱副祕書長敬斌主持,邀請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許雅荏處長、台灣身心障礙兒童權利推動聯盟鄭淑娟秘書長,及臺北市立大學幼兒教育學系林佩蓉教授、高雄醫學大學心理系吳進欽教授兼系主任,參與首場「Play the Future-遊戲場的現在與未來」與談,共同討論新北公園遊戲場的發展與改變。高雄醫學大學吳進欽教授以兒童心理學及遊戲治療的專業,談到現在的社會比過去更需要有好的遊戲場域,台灣過去罐頭遊具充斥,新北市這幾年已經出現這麼多好的遊戲場,未來除了以增加遊戲設施外,也可以考量增加讓孩子親近自然機會。臺北市立大學林佩蓉教授說,看到新北遊戲場的進步,在社區互動、產官學NGO組織專業整合上的努力值得肯定,希望新北繼續以朝著「平等、尊重、共融、共好」的目標前進。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許雅荏處長也提到未來市府對於遊戲場可以思考公辦民營,或是非全天開放的方式都可以思考的方式。身障童盟鄭淑娟秘書長也說,特色遊戲場新北市是有實力可以做到數量上的第一,未來可以在質量上提升,增加無障礙、通用設計及遊戲場的多元化。
    下半場由城鄉發展局江副局長志成主持,與綠美化景觀處嚴仕函課長、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新北市召集人鍾欣潔、台灣兒童遊戲設備發展協會劉旭建理事長,以「Play for All-遊戲場實務經驗分享」,對於新北市遊戲場設計工作手冊內容及後續管理維護議題,透過各界實務經驗分享,讓新北未來遊戲場不論是規劃設計或後續維護,對於兒童的遊戲權及安全性都更有保障。特公盟鍾欣潔在談到要特別感謝新北市政府,雖然106年特公盟才向新北市提出共融遊戲場需求,但看到新北市政府在一年多的努力,提供新北市很多好的共融遊戲場。台灣兒童遊戲設備發展協會劉旭建理事長以遊戲場維護的經驗,提出政府經費有限,可以思考培養提升使用者素質、企業認養及募資等方式,降低政府後續支出建議。
    新北市政府邱副祕書長敬斌表示,新北市推動共融遊戲場從零開始,這一年多來陸續完成新北各處共融遊戲場,受到市民支持與肯定,看到家長跟孩子在新北的遊戲場的笑容,就是市府及同仁最開心的事情,也許不是最好,但是市府會盡最大的努力,讓孩子有好的場域盡情遊玩,幫助且刺激孩子的各項發展潛能。這次辦理共享論壇不是成果,這只是新北市遊戲城市的開始。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江副局長志成也在會上表示,在這一年多執行的經驗累積,也完成了新北遊戲場設計手冊給公部門作為後續操作的方式,下一步應該要思考價值觀的改變與建立,所以城鄉局也在這一年多時間陸續透過市民講座及公部門教育訓練完整推廣共融遊戲場經驗,將共融遊戲場及兒童遊戲權的觀念、價值觀推廣,共同為新北市創造出一個幸福友善的城市。

    資料諮詢:城鄉發展局都設科張記恩科長 電話:(02)29603456轉7243
    新聞連絡:城鄉發展局新聞連絡人朱文佩 電話:(02)29603456轉7167
  • 聯絡人:朱文佩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 聯絡電話:7167
  • 電子信箱:AD7226@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大合照
大合照
 
 
邱副秘分享
邱副秘分享
 
 
城鄉局分享
城鄉局分享
 
瀏覽人次:1748 人 更新日期:2018-12-19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