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新北綠家園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計畫緣起
  新北市總人口截至111年12月已近400萬人,而在新北市人口密集的都會區內,公園綠地普遍不足,依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至111年底,都市計畫區現況人口為361萬人,已開闢的公園綠地面積目前為512.54公頃,加上1,382公頃的河濱公園,平均每位市民約享有5.24平方公尺的公園綠地。
鑑於許多公共政策的規劃和執行必須採取跨領域的合作及跨轄區的宏觀視野,為改善都市生活環境品質,解決市民享有公園綠地不足的問題,新北市在升格後亦以此一觀點,提出整合跨局處資源的「新北綠家園」專案,企圖將人口稠密地區的閒置公有土地,積極爭取推動簡易綠美化,增加市民實際可用的綠地空間,期以有限的經費提升社區的環境品質,發揮最大的效果。
 
策略地點選定
一、土地類型:
  • 閒置公有地(國公有土地、經容積移轉取得之土地)(市府整合平臺辦理)
  • 都市計畫變更回饋捐贈之公共設施用地
  • 整體開發地區之公共設施用地
  • 河岸高灘地
二、整合平臺選址原則:
  • 優先執行:
    • 市有土地(包括容移取得之用地)
    • 國有土地:面積 200㎡以上、位人口稠密地區、臨接道路、現況為2至3年無使用計畫之閒置空地
    • 公有土地無地上物、位都市計畫區、里內無已開闢公園綠地
  • 次優先執行::
    • 土地上有可拆除建物(如違建等)
    • 現況僅供平面使用(如停車場、菜園)
  • 暫緩執行:
    • 無道路可通達
    • 現況建物或原廠房仍在使用
    • 非屬人口密集地區或屬暫緩發展地區等受地形限制之偏遠地區
 
整合平臺分工流程
 
新北綠家園專案辦理流程圖
▲新北綠家園專案辦理流程圖:
108年起,綠家園專案市府整合平臺分工得委託區公所代辦綠美化工程,並以面積1000平方公尺為基準,分為大基地及小基地,其分工於各機關現場會勘並確認錄案後,由區公所規劃設計及施工,並可洽綠美化環境景觀處協助綠美化,於綠化完成後,由區公所維護管理,如上新北綠家園專案辦理流程圖。
 
執行成果
自100年9月至112年11月,新北綠家園專案已完成超過206公頃之綠美化面積,並逐步加入民眾參與元素,提升本市實質人均綠地面積約0.5平方公尺(含市府綠家園專案整合平臺、市府地政局整體開發地區、綠美化環境景觀處閒置公有地及高灘地工程管理處河岸高灘地之綠美化成果)
板橋區新民街綠家園成果,在繁忙的大馬路旁,創造一方簡易綠地。
板橋區新民街綠家園成果
三重區中正北路315巷綠家園成果,從原先的低窪淹水地區,轉變成綠樹成蔭的森林公園
三重區中正北路315巷綠家園成果
五股區蓬萊路綠家園成果,從原先的封閉軍營,變成市民可休閒運動的綠地。果
五股區蓬萊路綠家園成果
永和區安樂路198巷綠家園成果,狹小擁擠的巷弄,在打開圍牆後,整個視野開闊起來。
永和區安樂路198巷綠家園成果
中和區莒光路84巷綠家園成果,原先是廢棄許久的舊宿舍,經由綠家園專案綠美化後,成為附近居民最喜歡的散步遛狗地點‧
中和區莒光路84巷綠家園成果
永和區竹林路39巷社區規劃師綠家園成果,社區鄰里同心協力,共同在家園創造可供休閒活動聊天的一方綠地。
永和區竹林路39巷社區規劃師綠家園成果
板橋區板橋放送所綠家園整合平臺成果,毗鄰市定古蹟板橋放送所,藍天白雲配著廣闊綠地,什麼煩惱都忘了。
板橋區館前東路156巷板橋放送所綠家園成果
瀏覽人次:18110 人 更新日期:2023-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