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二十年無法完成的塭仔圳都市計畫程序 侯市長上任半年完成
  • 發佈日期:2019-06-18
  • 截止日期:2019-07-1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108年6月18日審議「新泰塭仔圳市地重劃」都市計畫案,新北市市長侯友宜親自出席會議,展現市府推動該案的決心與重視,獲中央支持審議通過,後續將再次公展,以加速開發進度。塭仔圳重劃案是新北市近期最大的整體開發案,歷經多次都委會專案小組審議,並經本次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獲得中央的支持,後續細部計畫將配合內政部審定的主要計畫內容調整修正,並再次公開展覽30天及舉行地方說明會,預計全案108年12月將都市計畫定案,接續辦理市地重劃作業。侯市長親赴內政部都委會,也成為台北縣到新北市歷屆首長第一人,從他上任半年內即處理了20年未解的都市計畫案,也展現新北邁向國際的企圖心。

    侯友宜在內政部委員會列舉塭仔圳開發的必要,第一、塭仔圳大台北的中心,也是新北國際門戶,從機場捷運線進入新北市,就可看到一大片的鐵皮工廠,影響國際觀光客對新北市的印象;第二,由於塭仔圳工廠稠密,多次發生火災等公安事件。第三,塭仔圳內工廠的安置問題,新北市府已提供就地安置、林口工一、新店寶高智慧園區等配套方案協助,目的就是要民眾、廠商、市府三贏,希望中央能給予支持。
    市府城鄉發展局表示,新泰塭仔圳市地重劃案計畫面積468公頃,重劃總面積398公頃,自民國87年都市計畫發布實施,後續於民國98年都市計畫辦理通盤檢討進行公開展覽,對於都市計畫內重劃範圍、古蹟保存、產業專用區的劃設,以及公共設施用地進行調整。重劃完成後將大幅改變當地窳陋的環境,也改變國際旅客來到新北市的第一印象。至今20餘年的推動過程中,雖然遭逢地方既有房屋排除重劃、工廠搬遷等抗爭,但是市府也努力跟地方自救會溝通協調,針對區內既有密集聚落,屬合法房屋者,能排除重劃就排除,盡量保障既有房屋的居住權益;對於違章工廠部分,也結合市府經發局、地政局提供輔導搬遷與補償措施,市府都將盡力多元協助工廠搬遷合法設廠,以兼顧地方與開發雙贏的局面。


    發言人:城鄉發展局江志成副局長
    資料諮詢:都市計畫科楊恩捷科長 電話:(02)29603456轉7133
    新聞聯繫:城鄉發展局陳文傑專員 電話:(02)29603456轉7160
  • 聯絡人:陳文傑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7160
  • 電子信箱:AG5744@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新莊塭仔圳鳥瞰圖
新莊塭仔圳鳥瞰圖
 
 
新莊塭仔圳空拍圖
新莊塭仔圳空拍圖
 
瀏覽人次:2778 人 更新日期:2019-06-18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