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貢寮地方創生-偏鄉醫生 守護老街21載
  • 發佈日期:2018-09-21
  • 截止日期:2018-10-2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新北市訊】今年4月新北市政府城鄉局開始辦理「貢寮地方創生計畫」,深入老街的生活日常,接觸到很多跟城市生活很不一樣的人事物。其中,從貢寮街3號「樂文診所」章殷超醫師,看到在地老化的問題。
    新北市政府城鄉局正工程司曾涵筠表示,第一次看到老街「樂文診所」招牌上寫了「小文的大玩偶 健康園 園丁章殷超」幾個字,讓人真的很好奇這到底是怎麼樣的診所,章醫師說,小文是的他的女兒,他希望女兒快樂,所以取名「樂文」;「健康園」是希望診所可以成為社區的健康園地。對於老街居民來說他不只是醫生,章醫師,其實老街居民都還是習慣叫他主任,與都市的看診不同,對於居民來說不只是看身體上的疾病,更是心靈上的導師。
    章醫師從民國86年起支援偏遠地區進行醫療,志願留在貢寮衛生所服務,深刻了解到偏鄉醫療資源的匱乏,面對濱海公路的開通,造成青壯年人口外流尋求謀生,留在貢寮老街上的大多都是老弱婦孺,為了緩解在地醫療資源困頓,民國88年為了讓貢寮區能有更多的醫療能量進來,離開衛生所主任位置,當年才33歲的章醫師,離職踏上巡迴醫療的道路。
    為了使醫療資源落地生根,民國93年章醫師落腳貢寮老街成立「樂文診所」於貢寮街3號上,可以照顧老街居民,章醫師提到他關注偏鄉在地老化有3個部分,其一,是人與身體關係,在地居民老化、年紀大還是繼續下田勞動,可能造成身體過度負荷,所以可以關注如何預防傷害;還有人跟環境的關係,老街居民年紀漸長、活動不便,但生活的環境仍然不變,雖然是生活好幾十年的空間,也會因人已老化而變得充滿障礙、危險重重;章醫師也關注人跟社會的關係,社會人口老化,未來不是只有探視、共餐、送餐等社區工作,需要更深入的探討。

    資料諮詢:城鄉發展局都設科張記恩科長 電話:(02)29603456轉7243
    新聞連絡:城鄉發展局新聞連絡人朱文佩 電話:(02)29603456轉7167

  • 聯絡人:朱文佩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7167
  • 電子信箱:AD7226@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樂文診所外觀
樂文診所外觀
 
 
章殷超醫師為在地居民看病
章殷超醫師為在地居民看病
 
瀏覽人次:2558 人 更新日期:2018-09-21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