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新板空橋再次通盤檢討 創造公眾、住戶、政府三贏
  • 發佈日期:2014-12-21
  • 截止日期:2021-03-2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新北市訊】

    新北市於民國94年啟動公私合作的新板特區空橋Super HOSPCA計畫,近十年來成功連接區內板橋車站、麗寶百貨、板信誠品、大遠百相關開發案,帶給民眾漫步於樹梢的舒適都會步行空間。由於空橋系統是由開發商興建捐贈,政府辦理整合,各區系統開放期程會依個開發案完成時間而有所不同,導致區內部分建商抱存僥倖心態,將尚未開通系統周邊的開放空間違規封閉做為豪宅私用,新北市絕不允許此違規行為,已於去年將違規拆除,並要求各社區管委會明白標示開放空間區塊。另外,市府也輔導社區委託的「中華民國都市設計學會」對新板空橋再次進行通盤檢討,除明確訂定公有、私有界限,確保住戶安全外,亦導入「NewLink」概念,將區內規劃為六大活動分區,期望此能賦予新板特區空橋新機能並朝向趣味、多元化發展。

       工務局局長曾志煌表示,新板特區內社區頂蓋型開放空間違規案,前經新北市政府長期輔導後,新北市政府於102620日起依照建築法認定為實質違章建築,針對6個違規社區進行強制拆除作業,將屬於「公共財」的開放空間還給全體市民,後續並派專人定期巡查。   

      根據工務局統計,新板特區內共有15個開放空間社區,其中有違規行為之6個社區。市府輔導過程至少3次分別或共同邀集社區管委會、建商及市府相關機關開會研議改善方式,期間並請法制局協助住戶檢視購屋合約,發現合約中皆已載明開放空間應依法開放性質,因此,工務局重申,建築物在開放空間建案在核發使用執照後,市府除造冊嚴格控管,每年定期或不定期檢查,開放空間應設置開放空間標示牌及相關指示標誌,務必能讓使用民眾清楚知道開放空間位置及聯繫方式。只要查獲違規,必依建築法相關法令處理,市府呼籲各社區及業者遵守法令及尊重民眾使用權益;並歡迎民眾透過市府服務專線1999296034568945或利用市長信箱(http://www.ntpc.gov.tw )檢舉案件,經受理後市府將儘速回覆或派員複查。

      針對上述違章拆除後,造成住戶抱怨門戶洞開安全受到威脅,城鄉局局長邱敬斌表示,城鄉局目前規劃導入「NewLink」概念,除配合工務局建築相關法令調整並明確訂定公有、私有界限,確保住戶安全外,另考量多個公益空間的特色,重新詮釋區域及定位,打造年輕潮流區(新經濟)、 城市農耕區(新環境)、築夢樂活區 (新社會)、全齡藝廊區 (新藝術)、市政親民區(新政府)及交通運輸區(新交通)等六大新區域,其中除了以市府及車站劃分「市政親民區」及「交通運輸區」外,其他分屬為:(1)「年輕潮流區」:位於誠品書局、麗寶百貨及萬坪公園範圍提供年輕人舞蹈、音樂、創意市集等活動場所(2)「城市農耕區」:位於東方明珠、超級F1社區範圍,以綠色有機展示、教學、有機市集等空間發展(3)「全齡藝廊區」:位於權世界、國鼎、東方富域及橋峰社區以藝術空廊、特展、畫畫教室等活動展覽 (4)「築夢樂活區」:位於巴黎十六區及國家世紀館社區範圍,除了原本打造的婦女樂活館,將規劃小小警察體驗區、性別議題主題展示及親子互動區等空間場所。

      此外,在「NewLink」的分區架構下,為了建立新板特區立體聯通式空橋、空廊、公益空間與公共開放空間完善通行引導,以明確區位及方向,市府城鄉局已委託廠商規劃新板特區指標系統,預計明年2月底完成指標規劃設計,未來將突顯新板特區六大區域特色,賦予特區整體發展之新功能。

     

    撰稿人:城鄉發展局都設科 張記恩  電話:2960-34567243

    新聞聯絡人:城鄉發展局 蔡家雯  電話:2960-34567051

  • 聯絡人:蔡家雯
  • 聯絡單位:綜規科
  • 聯絡電話:7051
  • 電子信箱:ag9136@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2920 人 更新日期:2021-03-25
收合